2010年6月7日

好書推薦--《天生就會跑》

跑步結合了人類最本能的兩種衝動:恐懼與愉悅。
我們在害怕時奔逃,也在狂喜時奔跑。
――克里斯多福•麥杜格《天生就會跑》

對於跑步,我可以說是一點興趣也沒有,甚至可以說是討厭。此外,這本書已經超出我可以耐心看完的書頁厚度,理應不該出現在我的購物清單之中。但是在書店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卻直覺地拿起來翻,感謝我的直覺,這本書是我最近最愛不釋手的一本書,翻到最後一頁的時候,還不自覺地脫口而出:「還有呢?」。


►作者介紹
克里斯多福.麥杜格(Christopher McDougall)
美國賓州人,哈佛大學畢業後加入美聯社擔任記者,派赴里斯本,並在非洲的安哥拉、剛果與盧安達等三地報導戰事。返回美國後他先後為《戶外雜誌》、《紐約時報雜誌》、《跑者世界》、《男性健康雜誌》等刊物工作,報導曾三次獲全美雜誌報導獎決選。
個人網站http://chrismcdougall.com/

►書籍介紹
《天生就會跑》的作者以尋找「卡巴羅」的過程為此書揭開序幕。

卡巴羅是誰?
有人說白馬卡巴羅是個逃犯,還有人說他原本是拳擊手,在擂台上打死對手後自我放族。他的真名與年紀無人知曉,大家也不知道他來自何方。他就像昔日美國西部的流浪槍手,所過之處留下的只有荒誕不經的傳說,還有一絲捲菸的味道。到處都流傳著關於他的描述與目擊故事,有些居地相隔極遠的村民發誓見過他在同一天內光靠跑步來回兩地……
白馬的傳說雖然版本很多,某些基本細節卻始終相同:多年前他抵達墨西哥,深入環境險惡的「銅峽谷」地區,與當地的塔拉烏馬拉族人(Tarahumara),一群近乎傳奇的石器時代超級運動員住在一起。

為什麼要尋找卡巴羅?
這一切的開頭,是一個沒人能回答作者的簡單問題――我的腳為什麼會痛?
這個問題引導了作者找到一張照片,裡面是個男人,穿著很短的裙子,跑得非常快――塔拉烏馬拉人。
塔拉烏馬拉族的確非常神秘。事實上,就連這個族名也只是個假名。他們真正的名字是拉拉穆里(Raramuri),意為奔跑一族……這一族人對抗侵略的一貫方式就是拔腿逃開。多年來他們飽受騷擾,一開始是西班牙征服者柯提茲帶著武裝入侵者踏入他們的故土,後來又有十九、二十世紀之交的軍閥潘丘•維拉與當代墨西哥毒梟的入侵。塔拉烏馬拉人對攻擊的回應就是跑得越來越快、越來越遠,直到沒人追得上,而他們也越來越深入銅峽谷。……
每個人都告訴我,如果說世界上還有誰最清楚塔拉烏馬拉人的古老秘密,那就是白馬這位荒山獨行客了。

從尋找答案開始開始,作者經歷了一連串精彩的故事,無論是聽到的或是親身經驗到的。包括了利用單純的塔拉烏馬拉跑者,而大賺名利的野外攝影師;覺淂跑步非常羅曼蒂克,每天跑上五十五英里的社區大學科學教師;靠科學研究破解身體之謎,訓練賽跑選手突破耐力的教練;跑步模樣醜到不堪卒睹,但就是極為熱愛跑步的捷克士兵;每每在超級馬拉松現身創下傲人成績之後,立即消失在人群之中的超跑界隱士;瘋狂脫序的超跑狂熱青年;選擇十九世紀末的運動裝備——赤腳——完成馬拉松的跑者;除了鞋子什麼也不穿著跑步的護林員;從演化深入人類奔跑秘密的生物學家;為了尋找人類思考起緣而深入南非沙漠,成為布希曼人狩獵夥伴的城市佬。

最後,雖然是一個被別人看成笑話的夢想,作者卻參與了這個「形容枯槁」、「不太正常」的卡巴羅所訂定的計畫,協助並參與了一場終極跑步賽事。一場當代最傑出的超馬跑者(有跑者精神,不愛賣弄,真正理解長跑藝術的選手),對戰史上最強的超級跑步一族(塔拉烏馬拉人)的賽事。一場舉辦於除了塔拉烏馬拉人之外,無人曾踏足之小徑上的賽事。在這場比賽中,作者與所有與賽者共同體驗了一場以良善人性為本的派對,而非競賽。

作者說:「直到這場終極比賽的時刻我才驚訝地發現,《道德經》裡的古老教訓『善行無轍跡』,不是虛無縹緲的比喻,而是實實在在、關鍵無比的訓練守則。」

►心得
身為記者的作者,其文筆自然不在話下,也要感謝譯者的翻譯功力。全書讀起來順暢自然,事件描述引人入勝。
本書從許多不同的角度探討跑步,包括生理、心理素質、演化人類學、文化。豐富的角度充分地滿足讀者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好看!

1 則留言:

  1. 哇!跑步也可以寫得這麼「文化」!
    這隻魚還滿常閱讀的,好多購物清單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