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常與異常

最近電視上ㄧ則有趣的廣告讓我印象深刻——「乖乖」。
影片內容的設計以現在的眼光為基準,將「一般」與「特殊」的位置做個對調,呈現了一種有趣的「顛倒」。(請觀賞......)



世界從來就不是完美的,這樣不完美的世界應該只能靠相對來觀看,而非絕對。
但似乎,人們總以為自己掌握到了絕對,然後粗暴地對待「異己」。

這則影片讓我想起一年前在書上看到的一段文字:

西里亞對愛情不單失望而且幻滅了,她去求助於一名心理醫生,以如下驚人的開場白來開始她的第一次會診:
我必須告訴你,
我真的喜歡以為我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因為,如果沒有的話,
那就是世界本身有什麼地方不對勁――那可就更嚇人了!
那就可怕了。
因此我寧可相信
我有什麼毛病,而那是可以醫好的。
(休斯頓.史密斯《人的宗教》引自艾略特(T. S. Eliot)的《雞尾酒會》(The Cocktail Party))

事實上,人們的「粗暴」讓某些人寧願提早輸誠,因為放棄比證明還要容易得多。

2010年5月17日

生物多樣性與吾人何干?

哺乳類、爬蟲類、鳥類和其他生物的數量正快速地減少之中。
(圖片來源: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_and_environment/10103179.stm)


生物多樣性目前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快速降低之中——生物滅絕的速度差不多是正常水平的一千倍。聯合國提出警告,地球上正在發生的自然危機不久將會影響到各國經濟。


人類以為就算失去生物多樣性我們也能夠活得下去,或以為生物多樣性對於現在的世界來說並不是什麼核心議題。但是真相是,在一個目前六十億人口,即將於2050年邁入九十億人口的星球上,我們比過去任何的時候都還需要生物多樣性。

自然危機與經濟危機之間的關係並不只是一種比喻而已。

聯合國表示,生態系統越是變得脆弱,越有可能被逼得過頭,等到穩定下來之後,新的生態系統對於人類來說便已經不如以往來得有效用。而且,這些損害將會影響到各國經濟。

也就是說,大自然提供給我們各種服務,當這些服務消失或者是減少的時候,就必須要付出社會成本來填補。

完整的新聞內容如下。(譯自BBC新聞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_and_environment/10103179.stm)



自然危機將危及經濟

BBC環境新聞記者—布拉克(Richard Black)

聯合國一項重要的報導警告,目前地球上正在發生的自然危機不久將會影響到各國經濟。

第三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GBO-3)一書中提到,有部分生態系統即將到達「臨界點」,這些臨界點包括了森林的迅速凋零、水藻佔據河道,以及珊瑚礁的死亡。當到達臨界點的時候,這些生態系統對於人類的助益將快速地減少。

上個月,科學家證實了各國政府無法達到在2010年的時候使生物多樣性降低的速度得到控制的目標。

生物多樣性公約(CBD)的執行秘書朱格拉夫(Ahmed Djoglaf)說:「這可不是件好事。生物多樣性目前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快速降低之中——生物滅絕的速度差不多是正常水平的一千倍。」

聯合國表示,全球脊椎動物的數量——包括哺乳類、爬蟲類、鳥類、兩棲類和魚類——在1970年到2006年之間大約消失了三分之一左右。

紅色警戒

2002年於約翰尼斯堡舉辦的高峰會議為控制全球生物多樣性的危機訂定了2010年的目標。

但是很明顯地,這個目標是無法達成了。

第三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做出結論說,與這個目標同時起步的二十一項次要目標也同樣沒有一件能夠達成的,至少從全球的角度來看是如此。

這些次要目標包括了控制棲地消失和減少的速度、保護至少百分之十的生態區域、控制入侵物種的擴散,以及確保國際間的貿易不會使任何的物種面臨絕種。

交給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的報告之中,沒有任何一國政府宣稱已經完全地達成2010年的目標。

雖然在一些地區已經有了進展,但是全球性的失敗表示有越來越多的物種被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之中。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 (維護《瀕危物種紅皮書》的單位)副總幹事傑克森(Bill Jackson)說:「在已知的物種之中,有百分之二十的哺乳類、百分之十二的鳥類……百分之二十七的造礁珊瑚被評估為瀕臨絕種。

如果世界的股價有了同樣的損失,那麼必定會造成廣泛的恐慌,也必然會有迅速的回應。

聯合國相信,自然危機與經濟危機之間的關係並不只是一種比喻而已。

大自然提供給我們各種服務,這些服務包括了淨化水和空氣、保護海岸不受到暴風雨的侵襲,以及蘊育野生動物以供人類生態旅遊觀賞。一個正在進行中的計畫「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經濟學(TEEB)」企圖將這些服務的經濟價值予以量化。
其基本道理是,當這些服務消失或者是減少的時候,就必須要付出社會成本來填補。

「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經濟學計畫」已經計算出每年損失的森林價值高達二至五兆,這是足以讓銀行業萎縮造成危機的代價。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長史坦能(Achim Steiner)說:「許多經濟體無視於生物多樣性的珍貴價值,對於多樣性在健全運作之生態系統上所扮演的角色也不在意。

人類製造出假象,以為就算失去生物多樣性我們也能夠活得下去,或以為生物多樣性對於現在的世界來說並不是什麼核心議題。

但是真相是,在一個目前六十億人口,即將於2050年邁入九十億人口的星球上,我們比過去任何的時候都還需要生物多樣性。」
聯合國表示,生態系統越是變得脆弱,越有可能被逼得過頭,等到穩定下來之後,新的生態系統對於人類來說便已經不如以往來得有效用了。

比如說,受到過量農業肥料污染的淡水生態系統會助長水藻,使得魚類因為缺氧而死光,也使得這些水不再適合人類飲用。

各國政府於奈洛比舉行為期兩星期的對談之初,第三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便出版了。這本書的目的是要訂定出一些能夠解決全球生態多樣性危機的方法,好讓十月在日本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高峰會能夠採用。

荒野故事

地愛情 故事









原始圖片來源 : http://www.nownews.com/2010/05/07/11507-2600490.htm

這原本是篇溫馨的動物故事, 被我玩笑地改編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