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新聞轉載--培養好品格 才是勝負關鍵

所謂的「品格決定勝負」,是怎樣的「勝負」?是一個賺大錢、找到好工作的未來嗎?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說,成功的人生取決於良好的品格,因為良好品格能帶來幸福人生,幸福不取決於外在因素,不會因為工作薪水多寡而決定。

國立教育資料館邀請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以「道德──幸福 的必要條件」為題,論述道德如何引領大家走向幸福的道路。

林火旺認為,現代人普遍不快樂的原因在於工作失去意義、單 一價值取向,和過度個人主義,這些原因讓一般人失去自我 肯定,只把賺大錢和找到好工作做為價值標準衡量一切,導 致多數人越來越不快樂。而不健康的個人主義把自由當成自 私的合理藉口,讓現代人回歸原始的自由,與任何人都處於對戰 狀態,帶來普遍的不安全感。

道德指的是「人與人之間適當的對待方式」,在這個倫理失序 的時代,人與人之間需要重拾合作的信任感。林火旺說,曾 有一位榮總醫師泡完溫泉後從陽明山下山途中,心臟病發作, 他坐在路邊無力的招手,希望路過的車子能夠停下,但是 等了半天沒人停下來幫他,最後是一位認識的巡邏員警發現他, 才趕緊幫他叫救護車。

冷漠和不信任是當代社會的現實。林火旺認為,談道德並不是 要求大家都去當聖人,而是當個「最低限度的慈善家」,至 少為別人做點甚麼。社會本身是一個合作的概念,每個人享 受好處也承擔義務,林火旺說,當每個人都沒有道德時,其 實大家反而必須付出更多社會成本,「只想到自己,那和動物有 什麼兩樣。」

當每個人都有道德時,社會將重建普遍的信任感,一個人願意 為別人著想,他的計畫與行動同時也得到他人肯定,有了他 人的肯定,才能讓一個人自我肯定。林火旺說,安全感、自 我肯定才是讓一個人幸福的必要條件。透過道德,人可以重 拾幸福的生活,而不只侷限在外在物質條件,為追逐名利而忙 碌。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4/131/280b1.html

2010年6月23日

道奇兔介紹

圓潤的體型,獨特的毛色分佈是道奇兔最吸引人的地方

歷史
據說道奇兔(Dutch Rabbit)是於1850年代或晚一些年自荷蘭發跡的,在荷蘭被稱為荷蘭兔。1864年的時候,荷蘭兔被引進英格蘭開始作有計畫的育種,因為受歡迎而大量培育,並且推廣到世界各地。所有的家庭寵物兔,其起源都是歐洲人在非常早期的時候,將野兔馴化成家兔而來的。就目前所知的家兔種類來說,道奇兔是最古老的其中一種。道奇兔特殊的造型,在眾多的兔種中相當的亮眼,這是有心的飼育者長期來培育的結果。

壽命 
道奇兔的平均壽命是五到八年,但如果有結紮的話,壽命還可以更長。目前所知壽命最長的有到十五年,不過最常見的是十年。

外型
道奇兔平均體型約在2.3公斤,算是中小型的家兔。耳朵長且豎直,有力的後腿較前腿來得長。
毛為短毛且濃密、平滑有光澤。整體毛色,現被國際認定的顏色有6種,分別是黑白色、藍白色、巧克力白色、銀白色、灰白色以及龜甲棕色。這種兔種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他們獨特的毛色分佈:臉上有著倒V字的白毛,持續延伸到身軀的前半部,前軀及後驅的毛色分佈界線明顯。
相對於其他的兔子,一般道奇兔的體型從頭後方開始,經過肩膀、腰線上的最高點,到後腿及臀部形成一個勻稱的圓形。肩膀也應該是圓的。不管是大型還是小型的道奇兔,都應該圓圓潤潤的。

性格
道奇兔不僅適合陪伴成人,也是相當適合陪伴小朋友的兔種。一般來說,他們對人類友善、容易親近、性格穩定,且活動力十足。他們很聰明且容易訓練,但飼主要花點心思照顧牠們,因為他們警覺性高、有點神經質。
這種兔子的身體非常脆弱,如果粗魯地對待他們,他們非常有可能會受傷。兔子不像狗和貓,天生就怕被抱、被抓,需要時間去適應。

一般兔子相關資訊
可以訓練兔子辨識自己的名字,當被叫喚的時候,甚至或過去主人身邊。
兔子非常容易受到驚嚇,受到驚嚇的本能反應就是逃跑。他們有力的後腿以及腰部肌肉是為了逃跑時突發的跳躍而設計的。兔子身上的骨骼只佔了體重的7-8%,他們這種脆弱的結構跟突然跳躍的力量真是不成比例。當兔子受到身體上的控制時,只要能夠用腳踢或是激烈地扭動,他們發狂地胡亂踢可以造成腰椎骨折因而癱瘓。因為如此,當抱起兔子的時候,千萬要支撐住他們的屁股。

兔子在早上與晚上是最活躍的,其他時間通常都是在睡覺
 兔子心情好的時候,很喜歡跑和跳

參考資料:
美國道奇兔俱樂部網站  http://www.dutchrabbit.com/aboutthebreed/aboutthebreed.html
鸚鵡網  http://www.parakeetwiki.com/Dutch.html
http://www.hamsterswiki.com/HollandDutch.html
http://www.rabbitsking.com/Dutch.html
Verlannahill養兔場網站  http://www.verlannahill.com/AboutDutch.htm

2010年6月21日

兔寶貝之飼料的誘惑

兔寶貝之飼料的誘惑

家有兔寶貝

薩豆挑戰游泳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