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跑步也能進入禪的境界!?

《阿甘正傳》劇照

跑步也能進入禪的境界!?

珍沒有教練或訓練計畫,甚至連手錶都沒有。每天早上她就是翻身下床,啃個蔬菜漢堡,然後開跑,愛跑多遠就多遠,愛跑多快就多快。這段距離通常是二十英里。沒有停車證,只有滑板的她然後踩上滑板,趕到老多明尼克大學上課。她最近剛重拾學業,而且拿下了全A的好成績。

「我從來沒有告訴過別人這些事,因為聽起來很做作。但我跑超馬的真正原因是我想變得更好。」珍告訴我道。「當時我認為,如果可以一口氣跑一百英里,就能進入禪的境界,成為他媽的佛陀,將和平與微笑帶給世界。但後來沒有成功,我還是個一樣沒用的廢物。但我依舊抱著希望,覺得跑步能讓我成為我想當的那種人,一個更善良,更溫和的人。」

「當我出發長跑時,」她繼續說道,「世界唯一重要的事就是跑到結束為止。在那段短暫的期間內,我的腦袋不再總是劈哩啪拉亂轉。所有東西都安靜下來,唯一持續的是純粹的流動,天底下只剩下我、我的動作,與不斷前進的感覺。這就是我最愛的部份――我可以像個野蠻人什麼都不想。」
(摘錄自克里斯多福.麥杜格《天生就會跑》)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聞有人把長跑運動的心理狀態比擬作禪的境界。根據跑者的描述,這樣說是因為長距離跑步時,跑者全心專注於身體的一切動作與感受,比如說呼吸、步伐、姿勢、疼痛。而這樣的專注甚至引領他們進入某種程度的出神狀態。

不從事長距離跑步,也不懂禪修的我不知道是否能將這兩種狀態劃上等號,但確實認為不無可能。這使我回想起之前上果醒法師的禪修課時,他說,打麻將可以達到麻將三昧,洗碗可以達到洗碗三昧,跳舞也可以達到跳舞三昧。那也許跑步也行......

1 則留言:

  1. 嗯嗯!一切動作都能進入三昧的狀態,「三昧」是因熟練與專一而來,卻還不是「覺察」的狀態。讓我們練習「止」、「觀」兼備吧!(哈!想念果醒法師的課) ^ ^

    回覆刪除